注册

胡晓炼:小微银行成立一个月只放11笔贷款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北大国发院举办的“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4月17-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胡晓炼发表主题演讲表示,金融创新需要放开牌照,引入机构,但是同时要把握好与风险管控的平衡。她提到了昨天李克强视察工商银行时遇到的小微民营银行代表的反馈:成立一个月,只放出11笔贷款。

对此,胡晓炼分析了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她表示,这些银行他们的社区服务功能决定了在他们的服务对象里面,可能不会有太多的大款,极为富裕的人愿意把资金放进来,有富裕的资金的人也可以愿意把资金拿去炒股,或者是去购买理财产品,是不是真的愿意放在银行存款,这是一方面。

另外, 从安全性、有保障等方面来讲,小微银行目前都无法和国有银行相比。这些都是目前小微民营银行面临的问题。 

以下是其演讲摘录:

我讲的第三个观点就是要大力推进金融创新,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这里首先在创新过程中要坚持两个原则,一个是实体经济的创新需求,是金融创新的动力源。金融创新是各种金融要素新的结合,既包括新的金融领域和金融理念的出现,也包括新的金融工具,新的金融方式,新的金融市场形势,新的金融组织体系,以及管理方式。历史上从货币的出现,到商业银行的诞生,到投资银行的蓬勃发展,在支付领域,到信用卡的普及,到现在各种形式的第三方支付等。这些都是非常创新。这些创新活动的背后,都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各种需求,如果脱离了实体经济的需要,金融创新就会迷失方向,走向自我循环,自我发展,从而可能会出现像美国次贷危机发生时的情况,在金融体系积累巨大的风险,最后反而殃及实体经济的发展。   

因此金融创新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个应该是作为基本的因素。

第二个原则是金融创新要把握好与风险管控的平衡,我国金融体系整体上看仍然是在向市场化的改革发展过程之中,金融市场的发展仍然还不够充分,也不够完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与实体经济的需求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许多创新活动仍然受制于融资难的问题,远远不能适应创新的需要,尤其是当前我国正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推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金融创新必须要跟上实体经济发展的步伐,更好的满足实体经济领域各类创新活动的现实需要。为此,在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作为金融活动的一项基本要求,在坚持这个要求的同时,还应该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创新的步伐,推出更多适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创新者资金的需求。   

现阶段,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金融创新,第一个方面是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在经济新常态之下,政府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归根到底就是要调度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还有农户各个层级群体的创业积极性,但是这些群体恰恰是融资难,融资贵,这些问题所困扰的最主要的群体,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国的金融体制还不够完善,金融资源的分布很不平衡,这些结构性的矛盾造成的。   

因此,普惠金融的发展要与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需要相匹配,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的普惠体系,大力发展新型的小微金融机构。现在国家已经正在批准民间资本设立中小型银行,已经批了几家了,据了解现在已经有几十家的申请者,正在等待获取执照,经办民营的小微型银行,主要是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来提供服务。   

放开牌照,引入机构,这是一个服务万众创新的方面,但是我们也看到这些机构成立了之后,是不是能够健康的发展,是不是真正能够发挥起原来设想的服务功能,这是下一步需要检验的事情。我们也看到其实这个问题真的不是那么简单,昨天李总理到金融部门来进行视察,其中参加座谈会的也有最新成立的小微民营银行的代表,他们也报告银行成立一个月以来,放了11笔贷款,业务量真的不算大,与企业的需求相差很远。同时他们可能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他们所需要的资金从哪来,这些银行他们的社区服务功能决定了在他们的服务对象里面,可能不会有太多的大款,极为富裕的人愿意把资金放进来,有富裕的资金的人也可以愿意把资金拿去炒股,或者是去购买理财产品,是不是真的愿意放在银行存款,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一个新成立的小银行,只有几家小门脸,人员只有几十个,你愿意把资金放在这样的银行里,还是愿意放在他对门有一家大门脸的银行,横幅上面写着中国的银行,国家的银行,安全的保障,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奔着挂着大幅标语银行去。所以我们通过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支持万众创新这个目的能不能达到,仅仅放开市场准入这个环节,我认为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这些银行成立之后,融入到金融体系之后,还面临着进一步的发展中的创新问题,这个问题比如说零售性的银行,和批发性的银行能不能对接,这样使得双方能够互利双赢,同时也能够对万众创新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这是在金融创新中现在要思考和研究的一个问题。

相关专题: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